2010年8月21日 星期六

左岸咖啡第六話:圓亭咖啡館 La Rotonde

LA ROTONDE MONTPARNASSE

105, Boul. Montparnasse
75006 PARIS
Tél : 01 43 26 48 26
Fax : 01 46 34 52 40
E-mail : infos@rotondemontparnasse.com
http://www.rotondemontparnasse.com

這間咖啡館比中華民國還要老一歲(1911年開始營業),也就是今年剛好是第一百年。

隔壁就是電影院,電影院門口貼著應景的[Le Café du Pont]海報。這條蒙帕那斯大道上的咖啡香味與聖傑曼大道上不相上下,香濃有味,名人加持, 讓這裡咖啡比較香的主要原因是在這裡有太多太多的故事。

要能夠在不同階段讓這麼多有頭有臉叫得出名字的文人、藝術家同時流連在這裡,在巴黎,在巴黎的咖啡館裡,你不好奇是什麼原因嘛?

寫到目前為止,幾乎每一間都有它自己獨特的故事和歷史,這些都是讓一間看起來平凡的咖啡館或餐館變得有趣且引人入勝的理由。巴黎本身就是一本書,無論何時來、用什麼角度看、不同時機看,都會有不同的體悟和感受。這是我每年都來巴黎,卻還是每年都想要來巴黎的原因。不只是為了咖啡香、米其林美食、折扣血拼,而是一種氛圍,是其他城市模仿不來也不可能複製的文化。

 

這篇文章中要介紹的這家圓亭咖啡館(La Rotonde)也是一間有著名人故事的咖啡館,而且與對面的多摩(Le Dôme Café)、不遠處的圓頂(La Coupole)、菁英咖啡館(Le Sélect)形成四強鼎立的金四角。

四號線VAVIN出口走出來,右後方是圓亭(本篇文章的主角),左前方紅色帳篷頂的是圓頂、右前方白色帳篷頂的是菁英 ,就是這麼一步之遙的間距,每一間都各自有擁護者,我每一間都去了,各有不同風情。

 


從多摩咖啡館門口往圓亭咖啡館看,就是這個樣子,
只差一條馬路而已,過個馬路立刻就到。

 


午後陽光正好,大家都喜歡在坐在露天咖啡座中享受陽光的洗禮。

 

右前方對街的就是多摩咖啡館,兩家對街相望。各有特色! 圓亭這裡除了一次世界大戰前列寧、托洛斯基在這裡駐足政商,改寫了世界歷史之外;餐廳裡提供的牛肉料理、牛排等也都是非常出名的。

餐廳也以海鮮、生蠔等冷盤為傲,晚餐時分不只是室內高朋滿座,連戶外的露天區域也全都滿滿是賓客,每一桌上都有豐富到經過就幾乎要滴口水的海鮮盤。即使中午用餐時間也有不少人點海鮮盤大快朵頤,不過據說對面的多摩咖啡館海鮮更出名!

在這間咖啡館的下午,天氣變化很大,一下陰、一下晴、一下飄三滴雨,不過一點都不礙事,大家仍舊安坐在自己露天咖啡座位上,享受人來人往,與三五好友共聚的巴黎午後時光,還有桌上的香檳、飲料或者咖啡......

這位年過半百的老侍者好可愛,當我拿著印有LA ROTONDE及藝術畫的菜單要拍照時,他經過我身邊,立刻擠進我的鏡頭中,開心地與我共影。好可愛!!

我喜歡工作時盡其在我的認真,在巴黎的咖啡館中,我看到好多這樣的認真面孔! 這些是左岸咖啡館中最迷人的風景。

 


這台PIVI是此行中最能幫我作 [咖啡外交] 的大功臣! 很可惜出發前沒能跟拍立得公司聯繫成功,不然光是拍立得照片就可以成功擄獲太多太多咖啡館中的人心! 大家對這種PIVI高科技都非常好奇呢...

(對台灣人來說PIVI不算什麼高科技,但在巴黎咖啡館中絕對算是高科技!!)

濃濃的一杯濃縮咖啡,就跟這家咖啡館一樣值得回味! 苦、濃、香,配上隨咖啡而上的杏仁巧克力一顆,是這天午後巴黎左岸咖啡的味道。

寫到第六篇文章也算是假期過了一半的中場休息時刻,有些巴黎咖啡館中的小知識也順便在此提醒大家。如果你到咖啡館不是要度過悠閒,只是一位嗜咖啡因者的必要嘗試,那麼站在吧台邊跟bartender邊聊天邊喝,那麼咖啡預算可以省大約一半。

幾乎每一家有吧台的咖啡館都會有不同的定價

★吧檯邊 / 座位上

★下午三點前  / 下午三點後 / 晚上十點以後

很妙吧?!

以這間圓亭咖啡館為例,

巧克力(le chocolat à l'ancienne) 4.8€
拿鐵咖啡(café crème / café au lait)4.8€
卡布其諾 (Cappuccino) 7.0€
奶油吐司 (Tartine beurrée) 1.8€

這些價格整天都沒有變,但是如果你點的是café express(espresso / café noir)這種濃縮咖啡的話,價格就三級跳喔!

一般的價格是

~15:00   2.5€
15:00~   3.0€
22:00~   3.6€

時段不同、價格也不同,連看菜單也是一種冒險和發現之旅。

圓亭咖啡館中採用的咖啡豆是Richard的豆子,所以從糖包到杯子全部都是Riachard的系列,這牌子的咖啡巴黎到處都喝得到,不是只有這裡有,所以非得到這裡喝咖啡的理由有很多,我是為了遊[有歷史故事的咖啡館]不知道你到訪的理由是什麼?

而你猜猜他們又為什麼到這裡呢?


是剛好路過想要用餐的夫妻?跟我一樣到訪名咖啡店的旅人?


談公事的夥伴?


享受陽光的自由作家?


好久沒有出來散步的老夫妻?


還是... ...??

就光是為了那一杯咖啡為你帶來一整個下午的愉悅、老侍者的熱情與笑容、還有巴黎夏日熱情的陽光,我就想要再度坐上這紅色的藤編椅,再喝它一杯香醇的圓亭濃縮咖啡......

 

 

[咖啡館中的筷子達人預測活動] 仍繼續進行中, 目前已經公布兩位候選人的夾咖啡豆結果,分別是Patrick還有Zulmee,剩下三位候選人的影片,一旦公布了,我就會挑選得獎者喔!三張候選人寫的明信片還有三張艾瑪寫的明信片,歡迎想要拿到這個小禮物的朋友參加預測囉... ^^

 

>> 去預測文章中留言

二號候選人 Zulmee

9 則留言:

  1. 一如往常! 艾瑪的好水準! ^^*

    回覆刪除
  2. 吸睛的紅色籐編椅
    +親切的年長侍者
    +分段的價格策略
    好有特色的咖啡館啊!
    謝謝艾瑪的分享
    又長見聞了^^

    回覆刪除
  3. 濃縮咖啡因時段不同,價格也不同,這真不知道怎麼訂出來的?
    通常我越晚越不能喝咖啡(怕睡不著),但是在這邊卻越晚越貴,這樣保證它賺不到我的錢,哈哈!!
    這樣的訂價方式真的是很妙~

    回覆刪除
  4. 很想像妳這樣到處旅行,但我英文太爛了,真羨慕妳耶~

    回覆刪除
  5. 巴黎真的好迷人..............

    回覆刪除
  6. 有故事的咖啡館和親切的侍者,讓這咖啡更添美味了。:)

    回覆刪除
  7. 我好喜歡第一張照片的紅色藤椅喔,
    如果我家可以有個小花園,
    我一定要買幾張回來擺,
    然後坐在那邊喝咖啡!

    回覆刪除
  8. 紅色椅子跟紅色的圓頂外觀,真的跟之前幾家咖啡館的顏色有很大的不同。濃縮咖啡案時間區分定價的方式很有趣耶!

    回覆刪除
  9. 又多了個新常識!!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