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8月27日 星期五

左岸咖啡第九話:市長官邸咖啡館 Cafe de la Mairie

Cafe de la Mairie

8, place Saint-Sulpice
75006 PARIS
M: Saint Sulpice|
tel: 33 1 43 26 67 82

這間咖啡館就在去年我在巴黎住的公寓巷口,這一區幾乎是所有來巴黎的人都喜歡的一個區塊(巴黎第六區,郵遞區號75006)。在這裡,有爵士樂、有藝術學院、有美食餐館、有精品商店、有家用擺飾、有各大出版社,當然最重要的是有咖啡飄香~

這間咖啡館年歲雖不若蒙帕那斯大道上那些百年老店,或者隔壁一條街上的觀光咖啡館雙叟和花神,但是這裡卻也是一些名流愛來的地方。喜歡「達文西密碼」的人也許也會喜歡這間咖啡館,因為它就座落在巴黎第二大教堂「聖蘇畢許教堂」(Saint Sulpice) 前方。

我對這條Rue des Canettes 有 特別的情感,當然是因為我曾經在這裡住過公寓的關係。而且這個教堂不知道為什麼,幾乎每次來巴黎,我總要來繞一下。不是特別喜歡達文西密碼這本書,早在這本書出版之前,我就已經很喜歡這一帶。雖然,曾經有人給這間教堂「大得不成比例」、「大得不恰當」、「大得沒有美感」總之都是一些怪怪的評論,繞來繞去,我還是走到這裡來。

走從Rue des Canettes往教堂方向走,走到巷口就是這間 "Cafe de la Mairie"。

 

這條小街上咖啡館在角落,旁邊都是越晚越熱鬧的餐館,我也曾經在隔壁的餐館中用餐,真的好吃!而且這條街上也有一些很有歷史的老餐館,特別受到巴黎人的青睞。

 

從這個角度就可以看得到咖啡館的露天咖啡座,分為兩區,一區在紅色頂棚下,一區在外面的人行道上。人來人往,吵嚷中有寧靜。

巴黎的教堂、古蹟,無時無刻都在修整,能夠看到完整樣貌的時候,真的得要謝天謝地,能有這樣的好運拍到完整的照片。有時候包著右邊、有時候包著左邊,總之,今年明年後年來,每次都整修不同部位~

 

行道樹給了露天咖啡做一些涼蔭,喜歡享受夏日陽光的人,總會挑選這裡坐下來喝啤酒或咖啡。但我覺得這樣的陽光太刺眼了,刻意挑了在走廊上有頂棚遮著的露天咖啡座。

 

咖啡館的午茶時分也有不少座上客人點三明治來吃,這裡採用的是Poilane這家老麵包店的麵包。Poilane的麵包跟Kayser的麵包幾乎全巴黎到處可見,跟另一家在台灣也相當有名的Paul麵包普遍程度差不多。每家的麵包各有特色,我每一家都喜歡,而且覺得在巴黎吃比在台灣吃好吃很多!:P

除了麵包採用大家熟知的品牌Poilane之外,茶&咖啡也是採用連鎖系統的Cafe Richard。這與之前介紹的菁英咖啡館、圓亭咖啡館用的都是一樣的咖啡喔~


Cafe Richard也有茶:錫蘭紅茶、洋甘菊等~
一般比較受歡的的茶包這裡都喝得到。

原本除了室內的座位之外,紅色棚頂的露天區已經全部被佔滿,一個座位都沒有。只剩下這些以樹蔭遮涼的區域有少數幾個座位。這位中年咖啡侍者引領我們到一位身材壯碩又魁武的老人旁邊,老人給我們友善的微笑,但座位區實在是很小。

一列一列的藤椅之間必須留一個走道讓侍者走動送飲料,而三個人又不太夠坐,因為只剩下一張多的桌子而已。所以只好拿出這種沒有椅背的小凳子,看看他們準備多少張這樣的凳子?光是這一疊凳子就可以想見他們生意好的程度!


低著頭認真撿放在桌上的小費


請把視線放在一張張相連的藤椅


有注意到這藤椅每一張乖乖地站在那邊是因為底下有童軍繩固定住嗎?


這樣的陽光是西方人喜歡的,但對我們來說曝曬太久,有點吃力!


坐在我隔壁的這位穿著藍色衣服的老先生,從旁邊那位太太還沒來之前就一直看著報紙。FIGARO。巴黎人很喜歡看的報紙之一。看不懂法文也沒關係,我猜得到意思,這位老先生直接把報紙翻到「醫藥資源」的新聞版面,那個頁面中有非常清楚的「藥品膠囊」照片,所以就算看不懂法文在寫什麼,也可以從圖說一窺究竟。

他盯著那一版看了好久好久,點的巧克力也上桌了,放下報紙,啜一口,繼續看。

看他目光緩慢地遊移在報紙丁點大的字上,很想問他是不是需要一把放大鏡?就那個版的上半部,那個說明的法國醫藥問題的新聞話題上,他看了不知道多久,我的咖啡都已經喝完了,他還堅持在那個版面不肯移開視線。

過了約十五分鐘,披著藍色披肩的太太來了,從包包裡拿出各式各樣的藥品,好像跟這位老先生介紹藥品及藥效。挖哩咧~兩個年紀加起來超過一百二十歲的老先生老太太坐在風景這麼好的地方討論「吃藥」的問題,會不會太煞風景了?

但這就是巴黎咖啡館中的嘰嘰喳喳,有這樣也有那樣,談情說愛的少、閒話家常的多!

喝完咖啡,錢幣一攤,拍拍屁股走人,也不必召喚侍者來收,過幾秒鐘自動就會有人上前把空杯盤收走,順便數算只會多不會少的硬幣們。

笑容可掬的咖啡侍者就是咖啡館中的靈魂!

我架起相機想要捕捉他認真工作的神情,沒想到一不注意就被他給發現了。他不知道在嘴邊比劃什麼意思,我心裡盤算等他空一點沒收盤子的時候要找他來一塊拍張照片。

咖啡館的菜單用膠膜護貝,然後折成三等分。
封面上有咖啡館外那個幫忙招攬生意的聖蘇畢許教堂的圖案。

陽光正好,咖啡正香,坐在咖啡座上喝咖啡的我心情也飛揚~

換桌率很高,客人很多,站在吧台邊的來來往往的客人更多!

看這麼多篇文章,大家都知道同一杯咖啡就算在同一間咖啡館也不同價格的情況了吧?!吧台站著喝比較便宜喔~而且可以跟bartender聊天啦!各有利弊~ 沒這麼悠閒從容就是了,不過咖啡絲毫未減香濃之味。


吧台邊的百態


也有站著喝啤酒的,清涼入脾!


右邊這個塑膠袋的主人是Penhouse的編輯


很害羞地不願意入鏡頭,所以只有他拂袖離去前的背影。


為我介紹Penhouse編輯的bartender,好可愛~看到我要拍他還擺POSE呢!^^


我們點了兩杯啤酒和一杯咖啡,要價八百元台幣!:P


不過爸媽幸福的笑容,無價!


這是我在左岸喝到最好喝的拿鐵咖啡,是 Cafe de la Mairie做出來的~


老太太振筆急書,不知道在生何名山大作。

離開前,我跟幸福笑容咖啡侍者要求合照,左邊冷不防地迸出一位有點白髮的男性一塊入鏡。等拍完照之後,他跟我自我介紹說:他是Cafe de la Mairie的主廚。真有趣!

喝完咖啡,吹著微風,在藍天白雲下看這正在維修中的大教堂。拍個幾張留念的照片~緩緩地走向不遠處的盧森堡公園,完美地畫下這一個午後咖啡圓舞曲樂章的句點。

 

10 則留言:

  1. 優閒的午後時光啊...真好...

    回覆刪除
  2. 在同一家咖啡館但因為不同時段不同區域會有不同的咖啡價格,這似乎是巴黎的常態,台灣也許可以學一學,應該會很有趣~

    回覆刪除
  3. 看著艾瑪的照片和文字
    彷彿時空凍結在緩緩的步調中
    好舒服的感覺啊......

    回覆刪除
  4. 怎麼侍者多是男性咧?好棒的是每間店都有笑容可掬的男侍

    回覆刪除
  5. 一個甜美的笑容
    就能讓人感到無比幸福..

    by Linda

    回覆刪除
  6. 外國人真的十分熱愛太陽耶
    不過想到他們一年可以感受到陽光的機會不如我們的多
    多少可以體會到他們的心情

    記得 之前我還自己得到一個結論
    如果在歐洲 看到有人在太陽底下撐傘
    八九不離十 一定是亞洲人...

    只是看到他們還特別用童軍繩把椅子串起來
    這還真有趣
    不知道這是擔心有人會把椅子給搬走
    或者是為了移動方便...

    回覆刪除
  7. 這教堂還未維修完~
    好多年了
    籌款不易呀!(我挺喜歡它的)

    回覆刪除
  8. 經四樓一提
    對耶
    除了那個本來說沒有咖啡的女侍者
    艾瑪提到的都是男侍者耶
    巧合嗎?
    還是巴黎咖啡館的職場潛規則?
    (我記得七年前去的時候,遇見的多是女性)

    回覆刪除
  9. 有女侍者啊
    前一篇 調色盤 幫我點咖啡的就是女侍者
    而且一開始他還說「現在沒咖啡了」:P

    回覆刪除
  10. 不管隨時,咖啡館都坐滿著喝咖啡的人們,真幸福!!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