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8月14日 星期六

左岸咖啡第三話:花神咖啡館 Café de Flore‎

Café de Flore‎

172 Boulevard Saint-Germain
75006 Paris
01 45 48 55 26

http://www.cafedeflore.fr/

 

 

花神咖啡館故事(1) 十年前

故事可以回推至公元兩千年當我興致勃勃規劃了將近一個月的行程到巴黎過國慶日......

千禧年法國國慶日前,買了一張橘卡(當時的巴黎的交通周票)與旅伴相偕到左岸啜一杯旅遊書上著名的、非得到此一遊的花神咖啡館。在還是底片相機的年代,依舊大方地讓出幾張底片空間拍了喝的cafe au lait,記錄下當時[我就是觀光客]的一頁。

675

當時大膽地要求跟咖啡侍者拍照,十年前的我。

 

花神咖啡館故事(2) 十年後

這次為了記憶中的咖啡味,我又再度來到花神咖啡館(Cafe de Flore)。大名鼎鼎的花神咖啡館與雙叟咖啡館僅有一步之遙,只隔著一條照片中的小巷,過了這個小巷就是另一間。分不清楚裡面的咖啡客究竟是不是觀光客,或許一半一半,但與隔壁的雙叟咖啡比起來,花神咖啡館的服務生親切好多倍。

也許是互動較多、也許真的花神咖啡館的服務比較好,在這裡的一個午後,我度過了非常美好的時光。

聖傑曼德佩區說大不大,走路要逛也非常愜意舒適,因為曾經住在這一區的公寓一周的關係,這幾間咖啡館走上走下不知道多少次。我站在對街拍了花神咖啡館的外觀,也許是相機太大台的關係,穿著制服的咖啡侍者全都往我這邊望過來,我一直以為單眼相機現在已經非常普遍,而且在觀光客這麼多的巴黎應該更習以為常,但事實卻不然。

從裡到外先拍過一圈是部落客的習慣,我看著一間咖啡館也可以名留巴黎歷史,這個國家的文化及注重的東西,真的與我們生長的地方非常不同。隨便一找,都可以找到很多家上百年歷史的咖啡館,而這些已經有百年歷史的咖啡館雖有百年歷史卻也不是最老牌的店,畢竟歷史差不多悠久的咖啡館太多了!

白色的帳篷將原本應該是人行道的地方圈出一塊室外的半露天咖啡座,也許因為他是有歷史的名店,也許因為這裡的人行道非常寬,所以也沒有感覺到這樣的擺設有什麼不妥。

人來人往地依舊是輪流上演你看我、我看你的戲碼

而你注意到了嗎? 在這種地方大家可不一定只喝咖啡呢! 沛綠雅(法國人愛喝的氣泡水)、果汁、甚至是啤酒和雞尾酒,坐在這裡只是一種社交、一種打發時間的方式。

花神咖啡館位於轉角處,半露天的咖啡座上還有街道牌。我就選了"Boulevard Saint Germain"街道牌正下方的位置坐了下來。

這個位置角度真好,看著好像在討論 [雙叟咖啡館生意是不是比我們好啊?] 的兩位咖啡侍者背影,也是一種樂趣。右邊的那位咖啡侍者M我與特別有緣......

走進咖啡館之前,他們不是一大堆人隔著一條街看我東拍西拍嗎? 所以當我上前準備走進咖啡館時開口要求是否可以拍他一張單獨的照片時,M就大方地答應了。拿起相機快速地條了焦距,按了兩下快門,滿足地走進咖啡館坐下,才發現坐下來的區域並不是M服務的那區。

沒有關係,不過是來喝杯咖啡嘛!

 

東拍西拍、橋東橋西的時候,忽然有一隻手把我要拍的這個玻璃杯給移開了。只見一位穿著西裝打領帶的男士,約五十來歲,笑皺了他的魚尾紋跟我開玩笑說,咦.... 拍不到拍不到。然後跟我笑了笑再把我要拍的透明水杯放回原處。

 

也許是拍了許多太讓人匪夷所思的照片,例如一張印有

Cafe de Flore
Paris

的綠色桌子

或者這樣印有綠色 Cafe de Flore 字樣的水杯

過了不久,向這區服務的侍者點了一杯cafe noir(黑咖啡/濃縮咖啡),他好奇地看我拿出pivi(一台可以列印數位相機檔案,讓數位照片變成一張像是拍立得照片的機器),然後擺出似乎要請我幫他也拍拍照的架勢,這真是讓我求之不得!

原本擔心巴黎人會不想讓我拍照,但我在巴黎的咖啡館還沒碰到什麼讓人不愉快的事情。尤其碰到這種自願上鉤還擺好姿勢讓我拍照的咖啡侍者,簡直就讓人想要跪下來膜拜三千次。

左拍右拍地按了很多次快門,加上拍咖啡又拍侍者,這些動作竟然引起坐在我旁邊一位黑人先生的注意。他以相當流利的英文與我攀談,先問我那台沖洗照片的機器是什麼。等到看到我將下面這張照片沖洗出來時,他更是瞪大了眼睛,開始扯東扯西地說他有多久沒有照相了......

R1111882

我請這區的侍者幫我把這張照片拿給M,M也禮貌地來與我道謝。接著這張照片立刻就在咖啡館中傳開來了,因為有一位非常年輕又高挑的侍者來問我到底是怎麼把照片弄出來的,好像我在咖啡館裡頭變了一個魔術一樣。

解釋並當場示範印出PIVI照片的方法給那位年輕識者看完後,這位黑先生又再度跟我攀談。其實,我好想要安靜地寫一下東西,因為該拍的東西都拍得差不多了,我想要的東西也都已經在腦海中,想要一鼓作氣地把他寫下來。但基於交談的禮貌,他 來一句,我還是給了回應。

可是講來講去,黑先生就是要我幫他照相啊!

黑先生為了要我幫他照相,使出渾身解數,一下聊天、一下拿巧克力強迫我收下,吃下這片巧克力的代價就是: 我得幫他拍幾張照片......

因為再談下去也是不斷重複的話題,即使心理不想幫他拍,我還是拿起相機按了三次快門。

喀擦 喀擦 喀擦......

現在大家看到的照片還是已經拉過亮度的照片,當初在咖啡館中拍完立刻用螢幕看時,根本是一團黑,害我都不知道要怎麼拿給他看,他看了會不會很失望。

結果這黑先生對於只拍照似乎不太滿足,問我可不可以也幫他沖洗一張照片,我只好編了一個白色謊言說底片不夠了,才打消他繼續糾纏我的戲碼。

 

花神咖啡館故事(3) 快樂的咖啡館

為了再要一個糖包當紀念品,收拾包包準備離開之前,我走進人煙稀少的咖啡館內,見到穿著西裝打領帶的經理,與操著流利英文的經理開口要求是否可以多一包糖包。結果這鼓起勇氣帶來幾張快樂咖啡館的照片比多拿到的糖包還令人開心! 更何況經理不只多給我一包糖包,還給了我巧克力、店卡還有他的名片,最重要的是召集了店內的侍者讓我拍照......

我也與這群快樂咖啡館中的工作人員拍了一張紀念照片,而且燒成光碟改天要送過去給他們,謝謝他們帶給我在花神咖啡館中愉快的回憶......

花神咖啡館經理名片

我與花神咖啡館的經理的合照 / 經理(Francis BOUSSARD)的名片

flore

從官方網站上面擷取下來的畫面還有瀏覽花神咖啡館的網站就可以一窺此間咖啡館的氣氛,在網站上面的許多侍者面孔到現在還可以在咖啡館中找到,大家可以找一找有幾位出現在這篇文章中......

 

 

花神咖啡館故事(番外篇) 書報攤的白髮老先生

這兩張照片是我在花神咖啡館外的書報攤前後兩周拍到的,並不是同一天。有趣的是這位固定坐在書報攤前方的白髮老先生總是低著頭,不知道在玩拼字遊戲還是數獨,總之,黑外套、牛仔褲、一雙PUMA步鞋,無論是看報紙還是玩遊戲,總是保持同一個姿勢,讓我好驚訝!


[小活動] Monsieur, quel est votre nom s'il vous plaît?

R1111882s

這張照片是可以讓想來巴黎的朋友[滴血認親]的證明書,有沒有人想要來猜一猜這位M先生的名字究竟叫做啥? 我可以給個提示: M開頭,七個字母。

R1111882

猜對的人我會將另外兩張已經沖洗出來的拍立得照片寄給你,讓你下次有機會來巴黎時可以用這張照片去與M相認,並請他簽名,然後問他先生,請問你叫什麼名字?( Monsieur, quel est votre nom s'il vous plaît?) 他一定會很開心的!

29 則留言:

  1. 樓上兩位...

    再給一個提示 他是法國人 當然有法文名字啊 ^^

    回覆刪除
  2. 雖然M先生看起來很麥克
    不過我要猜一個很咖啡的名字
    MAXWELL
    ^^

    回覆刪除
  3. 對法文一點概念也沒有. 就猜 Mickaël

    回覆刪除
  4. 真好玩 每次看完艾瑪的文章 我就有動力繼續做功課 明年的夏天 巴黎我來了 呵呵 XD

    回覆刪除
  5. 硬要叫他麥可....那法文就是Mickaël了! 哈哈

    回覆刪除
  6. p.s.官網好可愛....音樂也很棒~

    回覆刪除
  7. 我覺得這些服務生都好熱情唷~

    回覆刪除
  8. 我猜MICHAEL
    不太懂法文所以查了資料亂猜

    回覆刪除
  9. 是Maurice?
    還是Mederic?
    看到這麼開心又熱情的仕者
    整個人心情都愉悅起來
    等我11月去巴黎也要去瞧瞧!!
    非常感謝艾瑪的分享
    讓我受益多多^^

    回覆刪除
  10. 哈~那個黑人有殺氣ㄟ!!
    名字~還真的猜不出來...
    總不會叫"麥坎那"吧...>///<

    回覆刪除
  11. 唉呀~ 有人猜得很接近了
    但是目前為止還沒有正確答案耶
    加碼啦!
    一張M的拍立得照片加上一個巴黎鐵塔鑰匙圈
    徵可以猜得到M的名字的高手
    快來猜吧!^^

    回覆刪除
  12. 有猜到了!
    JENNY 你有獎品了~ ^^
    我會一併把這張照片寄給你喔~

    回覆刪除
  13. 真的嗎!真高興,不然我想要放棄了說^-^

    回覆刪除
  14. MACARIO
    MACBETH
    MACLEAN
    MAGASKA
    MADISON
    MADIGAN
    MALCOLM
    MANCUSO
    MANDELL
    MANELIN
    MANNING
    MANSOUR
    MAOVESA
    MARCELL
    MARIANO
    MARIATU
    MARINEL
    MARKELL
    MARQUES
    MARQUIS
    MARSTON
    MARTIJN
    MASASHI
    MASHAKA
    MASSIKA
    MASSIMO
    MATEUSZ
    MATTEUS
    MATTHEW
    MATTIAS
    MATTIJS
    MAURICE
    MAXIMOS
    MAXIMUS
    MATWELL
    MAYNARD
    MCLOVIN
    MEEGWIN
    MEGHDAD
    MEMPHIS
    MENEFER
    MENTARI
    MERCURY
    MERKABA
    MERRICK
    MERRILL
    MERRITT
    MESSIAH
    MESSINA
    METCALF
    MICAIAH
    MICHAEL
    MICHEAL
    MIKHAIL
    MILAGRO
    MILANDU
    MINGYUE
    MIRACLE
    MODESTO
    MOMCHIL
    MONAHAN
    MONTANA
    MONTEGO
    MORATHI
    MOWANZA
    MUSTAFA
    MYKELTI
    MYRDDIN

    Modo ^^

    回覆刪除
  15. Dear Modo

    你給了好多名字
    但沒有一個是M的真正名字耶
    哈~

    回覆刪除
  16. 我的天啊!
    這樣居然還是猜不到!
    呵呵呵呵~~
    看來M先生的名字已經編入X檔案囉!

    Modo ^^

    回覆刪除
  17. 艾瑪,這個答案要公布了嗎?我很想知道我猜的名子中那一個是對的,是第二個嗎? ^-^

    回覆刪除
  18. Michaël ??

    Mikhaël ??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