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8月9日 星期一

左岸咖啡第一話:圓頂咖啡館 La Coupole

 La Coupole

102, blvd du Montparnasse
75014 Paris
Metro: Vavin
Phone: +33 (0)1 43 20 14 20
Fax: +33 (0)1 43 35 46 14
Breakfast from 8.30am to 10.30am
http://www.flobrasseries.com/coupoleparis/

蒙帕那斯 "Montparnasse" 這個詞是從希臘文 "Mount Parnassus" 而來,意思是「聖山」。在希臘神話中,這個詞指的是九個掌管藝術和科學的希臘女神「謬思(the Muses)」所居住的地方,到十七世紀後,蒙帕那斯鄰近的地區就變成學生聚集念詩的的所在。 事實上,為了分享左岸咖啡香,來到巴黎的第一天我就跳上地鐵直接到了人文薈萃的拉丁區,那些街道和咖啡館熟悉得不能再熟悉。可,我想先介紹匯集在蒙帕那斯大道(Boulevard du Montparnasse)上的眾家非介紹不可的咖啡館。第一家我選了"La Coupole"—圓頂咖啡館

這間位於102號圓頂咖啡館是在1927年由隔壁不遠處經營108號的多摩咖啡館(Le Dôme)的René Lafon及Ernest Fraux兩位所創立,想要創造一間巴黎最大的咖啡館。這間有一千平方米(約三百坪)的咖啡館也實在是夠大了!所以開幕之後,這裡很快地就成為鄰近區域的「藝術中心」。 這麼生硬的介紹,我都不想要繼續看下去了。但,有些歷史背景還是得要瞭解一下,才會知道為什麼這些「乍看之下不知道為什麼會出名」的咖啡館,就是這麼吸引人,就是那麼有味道。 說穿了,在巴黎左岸的很多咖啡館,並不是因為咖啡館本身有多麼顯赫的背景,例如這一間圓頂咖啡館(La Coupole),難道它是因為佔地廣大而出名嗎?或許是原因之一,但最主要的原因是「去咖啡館的人」彰顯了咖啡館的價值。打個比方,在台灣的店家很喜歡在牆上讓名人簽名,好似有名人加持後,這間餐館就立刻加分兩倍一樣。

要到圓頂咖啡館,只要搭Metro 4Vavin站,往"lvd du Montparnasse"方向的出口走,一鑽出地鐵站的樓梯,眼前就是接連著好幾間的有名咖啡館。


Vavin地鐵站出口的樓梯



其中一間就是La Coupole圓頂咖啡館


來到圓頂咖啡館的客人隨便舉例就有幾個有名的: 海明威、沙特、畢卡索、福克納(Faulkner)等。

事實上,巴黎的咖啡館,尤其是規模和佔地大一點的,通常不只是一個咖啡館(cafe)而已,而已經是一間餐廳(restaurant / bistro)。這間圓頂就是這樣大餐廳,用餐時間一到,大廳堂下坐的全是正襟危坐、西裝筆挺、盛裝打扮的紳士淑女。而像我這樣還帶著筆記型電腦、背著一個爛包包出門的旅行者,就只能待在靠近門外的咖啡座上。


坐在這裡也沒什麼不好,好像我也是巴黎街景的一部份, 外頭的人看著我,我也看著他們。


更棒的是這間咖啡便宜又好喝還大名鼎鼎的咖啡館竟大方地提供免費的wifi
只要隨意填寫一個表格就可以立刻使用

網路真的是我的第二生命,沒有它我怎麼活?
就連問服務生,我都得連上網路用Google翻譯來把英文翻成法文啊!

在巴黎喝咖啡,直接說un café  s'il vous plaît 嗯 卡費 西府普類

就如同大家印象中左岸咖啡服務生—白襯衫、黑領結、黑長褲、長的白圍裙的侍者,立刻就會出現在你眼前為你送上香噴噴的一杯咖啡。 這裡的咖啡很可愛,濃縮咖啡,不純免費,不香不收錢,大方給兩條糖包,我一包都沒開地放在一邊最後讓服務生收回。 喝咖啡還加什麼糖? 不過,話說回來,咖啡這東西,一百個人有一千種不同的飲用習慣和方法,以喝咖啡超過二十年歷史的人來說,不加糖是個基本功。


那白白的花是什麼咚咚啊?!

答案是:蛋白糖霜餅。得獎的是「玉」!請記得寫信給我喔~

請大家留言猜猜看,我在猜對的人當中抽出一位送一份巴黎小紀念品。 這樣的咖啡以巴黎的物價來看,很便宜,一杯2.3歐(100元台幣左右)。 想從下午一點坐到晚上九點也沒有人會趕你~光是坐在座位上歇腿的休息費就回本了!更何況你還可以在這杯咖啡之外,免費喝一杯水,看著街上路人還有巴黎街景......

 

[番外篇]

為了在巴黎咖啡館的文章我作了很多功課,但來到巴黎之後,才發現我的計畫很難實行,光是要跟人搭訕這一點,我這老皮老臉就很難辦到。

筷子準備了、中文教學的紙本也影印了,連為什麼可以來巴黎咖啡館中打工的「左岸咖啡杯子」也都千里迢迢地從台灣帶到巴黎來。空白光碟是要當場用電腦燒拍的照片給被我搭訕的人,還有可以立即沖洗拍立得照片出來的Pivi也跟妹夫借來歐洲一個月!我還準備了兩支小楷毛筆,要幫被我搭訕的人寫「中文名字」當成禮物送,可是真的不知道自己有沒有勇氣在咖啡館唐突地打擾別人......

我會試著做看看的,請大家為我加油吧!^^

63 則留言:

  1. I really like your introduction which makes me carry on reading.

    I have not been to Paris. Perhaps after reading your tour articles in Paris, I should have a better idea of Paris.

    The white dessert is called Meringue. It is made from whipped egg whites and sugar.

    Look forward to reading more articles from your blog.

    回覆刪除
  2. 我猜是蛋白糖霜~

    第一家咖啡店就這麼吸引人,給你勇氣去實現計畫囉!加油,你一定行的。

    回覆刪除
  3. 搭訕喔……其實不難,問路就是很好的搭訕方式,問完路可以順便問別的事,僅供參考,祝妳成功!

    席夢

    回覆刪除
  4. 我猜是Whip Cream.....

    哇 這個咖啡好濃好道地 我突然精神了起來

    回覆刪除
  5. 我也猜那花花的是糖霜哩!
    希望妳能搭訕成功,
    快速踏出第一步

    回覆刪除
  6. 白花是蛋白餅嗎??
    好像享受的時光喔~~真羨慕艾瑪能到處走~

    回覆刪除
  7. 應該是奶油造型的方糖吧??

    回覆刪除
  8. ㄟ..我猜鮮奶油?!

    ps.我是愛旅遊的julie

    回覆刪除
  9. 哇~~真的好吸引人喔
    到時來個艾瑪巴黎旅遊團
    大家都跟著妳的腳步遊巴黎了

    PS:我是花生奶油蛋糕啦 ^^

    回覆刪除
  10. 寫中文名字ㄟ~~
    我要看我要看~~

    Cherry

    回覆刪除
  11. 看起像是鮮奶油,只是怎麼會放在旁邊,
    所以應該是餅乾類的東西.

    回覆刪除
  12. 我猜鮮奶油!
    而且決定去買杯咖啡來強化神遊左岸的氣場了~

    回覆刪除
  13. 我也猜蛋白糖霜~
    左岸上次只有到花神跟雙叟外面晃晃~以後有機會也要來這間看看

    回覆刪除
  14. 那一球看起來很像鮮奶油,可是位置在哪總似乎不對...
    我猜是像馬卡龍那樣的小西點~

    回覆刪除
  15. 奶油泡沫形狀的餅乾
    法國人喝咖啡很喜歡用餅乾沾來吃

    回覆刪除
  16. 我猜是"面紙紙花"
    摺的這麼漂亮~怎麼捨得拿來擦嘴~

    我猜對了嗎
    ^^

    回覆刪除
  17. 如果是鮮奶油...
    舖在糖包上面會不會黏,感覺怪怪的...
    我想猜是小糖果類的蛋白糖花吧...

    回覆刪除
  18. 我也猜蛋白糖霜:)

    照片中的氣氛好令人嚮往。

    回覆刪除
  19. 我也猜蛋白糖霜 :)

    雖然已經在無名說過了, 但還是要跟艾瑪說: 加油!!!
    你這麼棒, 一定會很順利的!!

    回覆刪除
  20. 蛋白奶霜
    應該是吧~
    好棒可以到巴黎耶~十月中我也要去了~^^

    回覆刪除
  21. 我覺得是糖霜,原本想說有可能是鮮奶油花(不過不合常理~)

    回覆刪除
  22. 我猜是奶油糖霜
    好漂亮的奶油花~~

    回覆刪除
  23. 整個內容打第三次...我要瘋了>"<
    那個~是糖霜嗎??
    哈哈哈~~有點像拜拜上面的那個糖花@@

    回覆刪除
  24. 蛋白糖,為了讓你喝完苦苦的咖啡後,來點甜甜的滋味

    回覆刪除
  25. 好期待,看到第一位被你搭訕的帥哥美女唷!加油你一定可以的啦~叫爸媽給你壯膽

    回覆刪除
  26. 鮮奶油+1
    放在糖包上就可以直接拿到咖啡裡
    取代奶油球用的吧
    我猜 哈哈

    回覆刪除
  27. 可愛的小白花是 meringue

    Meringue 是17世紀末由義大利廚師在瑞士的 meiringen 小鎮首次做出,
    演變至今有法國/瑞士/義大利三種版本.

    Meringue 就是所謂的蛋白霜
    (摘自松露玫瑰的介紹)

    ^^

    回覆刪除
  28. Maureen say:就是鮮奶油吧...取代奶油球或奶精

    回覆刪除
  29. 應該是蛋白糖霜...也是搭配咖啡時的絕配

    回覆刪除
  30. 我猜是奶泡,可以加入咖啡中或者可以單吃 ^^

    回覆刪除
  31. 糖霜+1
    by the way 恭喜艾瑪搭訕成功^^

    回覆刪除
  32. Meringue蛋白霜(^+++^)y
    祝福艾瑪長假順心如意:)
    ~ 藍鈴 ~

    回覆刪除
  33. 蛋白糖霜^^
    我是shining小格格XD

    回覆刪除
  34. 鮮奶油。
    我是栗子森林
    老師加油!妳好棒。

    回覆刪除
  35. 我也猜是蛋白糖霜

    ps.1原來咖啡館的服務生裝扮, 真的跟廣告裡一樣耶!
    ps.2艾瑪好專業帶了好多裝備, 最妙的是你連「左岸咖啡杯子」都帶去了。

    回覆刪除
  36. 我猜是蛋白糖霜(Meringue)
    艾瑪準備了好多
    相信你的旅行一定是豐富又美好的
    期待你的後續分享哦

    回覆刪除
  37. 我猜應該是royal icing
    就是蛋白糖霜
    大多用來做裝飾的糖花

    回覆刪除
  38. 綜合以上大家的意見:應該不可能是鮮奶油而是"蛋白霜烤餅馬林meringue"

    回覆刪除
  39. 找的好辛苦,是[chantilly鮮奶油]做成的糖花吧?希望答案是對的!!
    也替艾瑪加加油,其實踏出第一步都覺得很難,但如下定決心做了,
    你就會發現下一個就容易多了!!給艾瑪偷吃步,第一個就先找去玩
    的東方人(最好是臺灣人)或是身上明顯就熱愛中國文化的當地人,
    鼓起勇氣打聲招呼,就成功了!!(何況艾瑪英文法文都行,只少了
    我們幫你推一把的勇氣,記住下定決心拼了!!)

    PS.我要去你說的地方貼文,但是發表意見的身份無論如何輸入都
    不行,教教我吧!!謝謝!!

    回覆刪除
  40. 請問答案是什麼?
    艾瑪在本文中寫到:「 請大家留言猜猜看,我在猜對的人當中抽出一位送一份巴黎小紀念品。 」結果呢??

    沒有公布答案,沒有抽送內文所言的小紀念品......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