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8月12日 星期四

左岸咖啡第二話:雙叟咖啡館 Les Deux Magots

Les Deux Magots

CAFÉ - RESTAURANT
6 place Saint-Germain-des-Prés
75006 Paris
+33 (0)1 45 48 55 25
http://www.lesdeuxmagots.fr/

 

不知道是第幾次來到雙叟咖啡館(Les Deux Magots),好像是一個約定俗成的習慣,來到巴黎、來到左岸,若是沒有來到雙叟咖啡館的話,就好像沒有到過咖啡館。

這是一家比艾菲爾鐵塔還要大五歲的咖啡館(1884年開幕),人們喜歡來不只是為了坐在裡面喝一杯cafe noir或者cafe au lait,而是來追尋一百多年來咖啡館裏頭的人來人往和那些令人追憶的故事。而我呢,也是為了追憶曾經在這間咖啡館裡頭的點點滴滴,也為此行咖啡館記事留下一些什麼。

十多年前來的時候所留下來的糖包包裝紙還乖乖地躺在台灣的抽屜裡,邊喝咖啡我又小心翼翼地把一包長條狀的糖包收到包包裡。好像把這包糖留下,2010年夏天的氣味和回憶就都可以全都封在糖包裡面。

我喜歡Les Deux Magots,也有很多巴黎人會推薦這間咖啡館,也許他們不一定習慣上這間,但咖啡本身價格很合理。3.8歐元的濃縮黑咖啡在已經極度觀光化的雙叟來看,是張值得低價買個座位消磨巴黎午後時光的入場券。

更何況,這間咖啡館的對面有一座如此美麗的教堂,【我思˙故我在】的笛卡爾就在教堂裡面長眠,夏天、秋天、冬天各有不同風情值得欣賞。還記得那年十二月在天色已經慢慢暗下來、冷冽的北風吹著頭都快發痛的黃昏,剛好經過這裡,是一杯雙叟巧克力溫暖了我的心和旅人疲憊的雙腿。

坐在露天咖啡座是否也是不成文的規定? 大家總要挑一個視野和角度最好的座位坐下來。看報紙的看報紙、喝茶聊天的總有說不完的話,嘰嘰喳喳的組成了巴黎街道中的聲響。我也曾經在這裡與坐在露天咖啡座的咖啡客一塊譜過這首怎麼廳都不厭倦的巴黎交響樂。


坐在這裡也是很好的選擇,這是雙叟咖啡館中唯一我沒有坐過區域。


兩位清朝官先生正是這間咖啡館的鎮店之寶,這兩尊木雕可大了,各坐一方像極了日本人會放的招財貓或者台灣做生意的店家會擺的財神爺!  我覺得在這間店還可以找到東方的元素,感覺起來更加親切。


誰會挑咖啡館裡面的座位坐? 為什麼?
請大家給我幾個答案。
等我回台灣後,我會在留言者中挑出三位送一份雙叟咖啡館的小紀念品。


刻意挑了在海明威照片前的位置坐下來,結果這麼一坐下,我也變成觀光景點了。所有觀光客都得要走到我面前看我頭上的這張照片,然後跟我相視而笑。


因為有這些文人、因為有這些歲月和過去,這間咖啡館才會變得更可愛、更多故事。

一杯簡單的咖啡陪我一下午的美好時光
特別要提的是雙叟咖啡的巧克力非常好吃! 值得買回來送人或自己獨自享用。

雙叟咖啡館的咖啡侍者都長得很高,拍照起來都特別好看!
即使透過一層窗子和玻璃,拍起來一樣很有個性。

看起來有點年紀的侍者打著黑色的領結就是特別有氣質

離開前,我鼓起勇氣跟門口的兩位年輕侍者開口要求照相,一掃整個下午在咖啡館裡頭碰到的冷漠侍者的陰霾,他們微笑地答應我,熱情地摟著我的肩膀我與合照,我想,我還是喜歡雙叟咖啡館的......

42 則留言:

  1. 我來回答答案啦!~
    遇到下雨天時就會往裡頭坐,因為不想要淋雨嗎?
    到了巴黎想坐在裡頭吹冷氣的人應該不多吧…

    回覆刪除
  2. 呵呵~~第一想到就是因為室內有插座可用,這樣筆電就可以充著電上網啦 XD

    回覆刪除
  3. 其實沒有什麼正確答案喔
    所以請大家儘量發揮想像力
    找出我最喜歡的 最接近我的想法的答案
    會有三分小禮物喔 ^^

    回覆刪除
  4. 享受孤獨----裡邊人少些,更少些路人甲。

    回覆刪除
  5. 喜歡獨自思考,不想被打擾的人
    喜歡聞煮出來的咖啡香的人
    這樣的人會選擇坐在裡邊的位置

    回覆刪除
  6. 坐在裡頭的人應該是以前去過咖啡館的人,
    或是這裡有些大人物來過.
    因為艾瑪提到這裡充滿人文,
    所以我猜坐在裡頭的人是來回憶,
    來找尋過往人文的記憶

    回覆刪除
  7. 怕曬太陽的台灣人、要找插座的電腦狂、怕冷要吹暖氣的冷底人!!下雨要躲雨的眾人,需要安靜寫作的作家,需要躲媒體的大明星,當然還有,已經坐過外面想坐裡面的艾瑪!!
    呵呵^^ 我的答案太多了吼?!

    回覆刪除
  8. 我喜歡在咖啡館裡找個沒人注意到的角落,看著自己的書或是上網,這小角落就是咖啡館裡此刻我所專屬的小小世界,思緒也隨著咖啡飄香,盡情享受這難得的午後悠閒靜謐的時光~~

    回覆刪除
  9. 研究生...哈~
    因為要研究坐外面人的表情、動態~
    啊不是啦~上面是我亂說的...
    其實是因為他們要專心寫論文
    by 緒溦

    回覆刪除
  10. 我覺得是約會的會坐在那小角落呢~
    不過~巴黎的生活步調應該比較悠閒~
    拿本書~躲在角落裡不被打擾的享受時光也不錯

    回覆刪除
  11. 雙叟裡面的位子~~很像[苦艾酒]的發生地點~
    當年為了等位子~~在外面等了快兩小時~
    其實~坐在外面喝咖啡看人、或被人看~
    都是巴黎很特別的回憶~

    回覆刪除
  12. 想聞咖啡的香味
    想聽咖啡的聲音
    想看咖啡的空間
    想品咖啡的純粹
    思慕咖啡本身而不是眷戀咖啡所在城市的人
    會在館內

    回覆刪除
  13. 我從未到過巴黎 但是巴黎一直在我的wish list上面
    看完艾瑪的遊記 我就知道 我一定要親自造訪這個浪漫的咖啡城市
    謝謝艾瑪 我也在著手做功課了 期待跟巴黎的第一次親密接觸 :)

    回覆刪除
  14. Answer : 失戀中的人~
    印象中,外面並沒有對坐的位子,只能直盯著路人...因為巴黎人太熱情了~街上隨時都有人熱吻~對於失戀中的人來說~醬的景象...實在是太難受了~ by Hiver

    回覆刪除
  15. 想一個人悄悄找個角落不被發現,盡情的傷心、流淚,整理思緒的時候...

    回覆刪除
  16. 沒有特別的理由 純粹依照當天的心情而定
    走累了 就走進咖啡館
    或坐室內 或坐室外
    純粹就只想要放空 放鬆

    回覆刪除
  17. 不想聞到有煙味的人.
    小葵 Becky

    回覆刪除
  18. 觀光客,因為還沒弄清楚巴黎的戶外咖啡文化。
    商務客,因為還有下一個業務,暫時來歇歇腳。
    背包客,因為品味孤獨。

    回覆刪除
  19. 覺得是個可以安靜,放空的空間.....
    寫寫心情....
    看看窗外....
    看看周圍的人...
    也可以說悄悄話的地方....
    所以是個可以獨自享受個人空間的地方...
    也可以是個2人的世界...
    靜謐..舒適..輕鬆..享受..

    回覆刪除
  20. 最裡面的位置可以給人一種安全感

    坐在最裡面的位置一邊喝著咖啡,一邊觀察店內客人或服務的行為(其實是在偷看店裡的帥哥啦!!!哈哈)

    另一個原因是最裡面的位置通常有一邊一定是貼著牆,
    這樣就可以充份展現懶骨頭精神,半倚躺在座位上,盡情在美好的咖啡店裡擺爛,呵呵

    回覆刪除
  21. 因為外面沒位置啊!
    就只能坐裡面啦>"<

    回覆刪除
  22. 相較於戶外充滿活力的開放式,
    我喜歡坐在充滿咖啡香味的個人專屬座位,
    觀察著讓我著迷而一腳踏入的咖啡店,
    體驗每一次不同的新鮮,
    微笑,偷偷看著外面各式各樣的人群,
    聽著慵懶自在的爵士樂,
    看一本我喜歡的書,
    感覺人生。

    回覆刪除
  23. 我喜歡坐在咖啡館裡面,
    因為不喜歡被人欣賞,我會害羞不自在。
    因為喜歡獨處的安靜,不要被人打擾。
    可以寫寫心情,可以看看小說,
    可以放空,可以聞聞咖啡香。

    回覆刪除
  24. 挑咖啡館裡面的座位坐
    有一種心理上的安全感之外
    也可以觀察整個咖啡館的人們
    並細細品味店裡店外的設計與風格
    然後要沈思.閱讀.使用筆電.上網都很方便
    簡言之就是可以很自在的做自己想做的事

    回覆刪除
  25. 我覺得是單人區
    不想被打擾 或是可以看看其他單身人的位置
    FOR SINGLE ONLY (SINGLE 是雙關語)

    回覆刪除
  26. 覺得坐在有著古老歷史的咖啡店內,可以藉由咖啡香與店內的文物串起過去與現在,在稍為安靜的店內遙想當年文豪看到的風景是否仍與我現在看到的一樣? 沉澱自己,看看店內店外風景與各國朝聖的觀光客,看看書喝咖啡,感受一下周遭的氣氛。

    回覆刪除
  27. 1.想要在某名人照片下或他曾坐過的位置,拍照留念.
    2.談情說愛卻不想被人打擾的情侶.
    3.想安靜沉思或寫寫東西不想太吵環境的人.
    4.座位都已滿只好坐到裡面.
    5.下大雨時,我猜應該會很多人想擠裡面的位子.
    6.或許是裡面的服務生是她欣賞的人.
    7.在懺悔的吵架夫妻或情侶.
    8.害羞不敢坐在外面給別人欣賞的人.
    9.偷跑出去約會的人.
    10.曾經已享受過坐在外面的滋味,要來體驗坐坐裡面的感覺.
    想出這十全十美的答案,也祝艾瑪順利成功!!

    回覆刪除
  28. 我想應該是一位獨自到巴黎旅行的人...
    獨自坐在裡面的座位觀看外面的行人、風景...
    有點置身事外的感覺...
    享受一個人的時光...

    回覆刪除
  29. 可能是久居巴黎的人,某一天突然想要換個角度細細觀察咖啡館,發現未曾了解的一面,換個角度看看透過窗戶欣賞戶外風光及過往行人,甚至是換個角度看自己...

    回覆刪除
  30. 我猜是怕吹風的老人家~或是想讀書的學生:D。

    回覆刪除
  31. 只想思考,而不是來看風景的人。像是,作家。^^

    回覆刪除
  32. 歐洲人喝咖啡是很平常的事就和吃飯沒兩樣。其實他們不會特意選哪家館。名稱不過是東方觀光客自己的偏好而已。外果人和台灣人的差別現象之一。

    回覆刪除
  33. 應該是來巴黎朝聖的觀光客!!
    //好比東方人
    我印象之中 西方人蠻愛曬太陽的
    可能是氣候的關係
    讓他們會選擇坐在室外

    而來巴黎遊玩的觀光客
    會比較想用欣賞的角度來看這間咖啡館
    因而選擇坐在室內
    啜飲著咖啡
    體驗歐洲人浪漫的氣息

    哈!不知道這想法對不對 =)

    回覆刪除
  34. 誰會挑咖啡館裡面的座位坐?
    -----------------------
    情侶-想享受兩人世界
    需要思考空間的人
    想放空的人

    回覆刪除
  35. "邊喝咖啡我又小心翼翼地把一包長條狀的糖包收到包包裡。好像把這包糖留下,2010年夏天的氣味和回憶就都可以全都封在糖包裡面。"

    好喜歡這句話~~~~~ :)


    會坐在咖啡館裡的人,就如艾瑪拍的那張照片,大概是想找尋某過往回憶,或因不同原因(閱讀.書寫.約會.放空等)而不願被打擾的人。

    回覆刪除
  36. 對於巴黎景色已經熟悉不過,但卻想跟過往一些文人體會相同背景,不同時空的作家.

    回覆刪除
  37. Q:誰會挑咖啡館裡面的座位坐? 為什麼?

    某歐洲朋友說in europe we always sit outside at terraces in the summer :D
    所以我猜猜答案吧
    1.偷吃的調情男女,怕被認識的人發現
    2.有皮膚病的人,可能不能曬太陽之類的
    3.正襟危坐、西裝筆挺、盛裝打扮的紳士淑女,如果是用餐時間的話
    4.吸血鬼,怕身上發出鑽石般的光芒吸引少女

    回覆刪除
  38. 天氣不好的時候,想聞咖啡香的時候跟想一個人靜一靜不想被打擾的時候,想安靜的看看書的時候,我都會想坐在咖啡館裡面的座位!

    回覆刪除
  39. 可能是咖啡館的員工,就算休假也要呆在咖啡館裡面享受一派悠閒

    回覆刪除
  40. 西蒙波娃曾在日記裡寫道:
    「我坐在雙叟咖啡館裡,眼睛瞪著咖啡桌上的白紙……我感覺得到我的手指蠢蠢欲動,我需要寫作。」

    畢卡索、沙特與西蒙波娃、海明威等都是過去的雙叟的座上常客,而現在也是許多文學、藝術家聚集洽談討論的地方~

    藝術的氛圍,美妙的創作,都來自令人能心靈沉澱的咖啡館角落,觀察著人生百態…

    回覆刪除
  41. 1.戶外區域都客滿了~
    2.第一次到這邊,不知道坐外面可以欣賞到好的風景~

    回覆刪除
  42. 經過艾瑪的提醒,我覺得應該是不想吸二手煙的人^-^

    回覆刪除